您现在位置:首页 >> 党建教育

党建教育

党建教育

2022年2-3月教职工理论学习提示(第1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4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要求,现将近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印发给你们,请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宣讲、党课辅导、专题讲座、第二课堂、撰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等),切实增强教职工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一、重点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1 年 12 月 27 日至 28 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结合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

2.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2021 年 12 月8 日至 10 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 2021 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 2022 年经济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论述,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 月 18 日至 20 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为加快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努力奋斗。

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 月 24 日,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双碳”工作的重大意义,稳妥有序推进“双碳”工作,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为努力打造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贡献力量。

5.《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是经党中央批准,由国家监察委员会公布的第一部监察法规。要充分认识制定《条例》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主旨要义,自觉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要充分认识中央印发《条例》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7.《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经党中央批准,中宣部组织编写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一书,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出版发行。要充分认识该书出版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的宣传史的基本教材,纳入本单位理论学习计划,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宣传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更好构建新时代大宣传工作格局。

二、推荐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1 年 12 月 29 日01 版)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人民日报》2021 年 12 月11 日 01 版)

3.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12 日 01 版)

4.2022 年 1 月 6 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7 日 01 版)

5.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求是》杂志 2022 年第 1 期)

6.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1 日 01 版)

7.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1 日 02 版)

8.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人民日报》2021 年 12 月 27 日 01 版)

9.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人民日报》2021 年 12 月 25 日 01 版)

10.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1 年 12 月 18 日01 版)

11.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1 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求是》杂志 2021 年第 24 期)

12.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1 年 12 月 15 日 02 版)

1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19 日 01 版)

14.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26 日 03 版)

15.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31 日 01 版)

16.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求是》2022 年第 3 期)

17.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求是》2022 年第 2 期)

18.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28 日 01 版)

19.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22 日 01 版)

20.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2 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18 日 02 版)

21.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央文献出版社 2022 年 1 月出版)

22.《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2022 年 1 月出版)

23.《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 2021 年 12 月出版)

24.《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人民出版社 2021 年 12 月出版)

25.《习近平在浙江》(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2021 年 12月出版)

26.《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人民出版社 2022 年 2 月出版)

27.《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人民日报》2022 年 1 月 21 日 01 版)

28.《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人民出版社2021 年 10 月出版)

29.《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方正出版社 2022 年 1 月出版)

30.《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人民出版社 2022 年1 月出版)

31.《中国共产党历史学习百问》(学习出版社 2021 年12 月出版)

3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江西人民出版社 2021 年 11 月出版)

三、有关要求

请各单位根据上述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以交流研讨形式进行的学习不少于 50%),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请各单位于 4 月 5 日前,将开展的理论学习情况,以新闻消息的形式发布在本单位的网站主页上,要求配图片,并将教职工学习情况(图文,含学习记录复印件)报送党委宣传部,各单位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年终意识形态工作考核。联系人:张玉婷,邮箱:675479585@qq.com。


党委宣传部

2022 年 2 月 24 日


QQ在线答疑: 2415223926(工作日8:30-16:40)
全国服务热线:0791-83652506
对外合作手机:187791111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 ©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