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首页 >> 党建教育

党建教育

党建教育

2022年7月教职工理论学习提示(第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将近期理论学习提示如下,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每周二下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宣讲、党课辅导、专题讲座、第二课堂、撰写读书笔记或心得体会等)。

一、重点学习内容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今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通过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提升资本治理本领,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资本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和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我们党人才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人才理论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提供了行动指南。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战略考量、科学依据、实践要求,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天下英才的重要首选地作出应有贡献。

3.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今年4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面阅读大会举办。在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为此,中宣部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突出做好党员干部的读书学习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读书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途径,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提升内容质量,着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主题出版精品等的阅读学习,使党员干部从中不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固思想之基、补精神之钙、养浩然之气;要创新方式方法,积极调动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积极性,激发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热情,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的重要示范作用,带领本单位大兴读书学习之风。

4.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近日,省委组织组、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聚焦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通知》(赣组字〔2022〕38号),要求各单位把数字经济和数字素养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制定专题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要通过学习,全面提升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和新经济思维,完善数字经济相关知识结构,增强发展数字经济的本领,为我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提供有力支撑。

二、推荐学习材料

1.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2年5月29日01版)

2.《习近平外交演讲集》(中央文献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

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求是》2022年第10期)

4.《习近平的文化情怀》(《人民日报》2022年5月12日01版)

5.《总书记这样话奋斗》(《人民日报》2022年5月2旧01版)

6.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2年5月1日02版)

7.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求是》2022年第9期)

8.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日报》2022年4月26日01版)

9.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人民日报》2022年4月24日01版)

10.《习近平的读书故事》(《人民日报》2022年4月23日01版)

11.《百年大党面对面》(学习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

12.《赣办通报》刊发易炼红同志《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上的讲话》(《赣办通报》〔2022〕第37期)

13.《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易炼红同志学习体会文章《扛起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政治责任》(《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5月19日06版)。

三、学习要求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上述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以交流研讨形式进行的学习不少于50%),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要及时将开展的理论学习情况,以新闻消息的形式发布在本单位的网站主页上,要求配图片,并于8月5日前将教职工学习情况(图文,含学习记录复印件)报送党委宣传部,各单位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年终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考核。



党委宣传部

2022年7月1日



QQ在线答疑: 2415223926(工作日8:30-16:40)
全国服务热线:0791-83652506
对外合作手机:18779111118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版权所有 ©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